文树森:燎原之火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19岁进大学主修传播学,四年光阴进修新闻、公关广告和影视的述事技巧以及应负上的社会责任,课程中有一高人老师具先见之明,不厌其烦提醒同学,所有媒体内容,一字一句一声音一画面都是星星之火, 处理不当,足可以燎原。老师50年前已经洞烛先机,预告当时以危言耸听来扰攘社会的黄色新闻学,日后将会成为主流媒体思维,全面主导跨媒介内容的走向。

经过半个世纪的工作,对于相关传播的技术,可以说已经掌握了八八九九,可是对了解传播内容的意识形态和效应的掌控,总是没法完全厘清,究竟自己是在运用高技巧来点火误导社会,混淆是非黑白,间接鼓吹不良的意识形态,抑或是将正确价值观的内容纳入媒介正轨,以正视听,继而促进良好社会关系?

1980年代新加坡政府相关部门,曾经对免费入屋电视剧的内容创作有破格的想法,建议每一集的剧情能够善恶黑白分明,即时定下正邪后果,让观众立刻留下清晰正确的价值观,不需等到故事结局时才伸张公义,警恶惩奸。当时创作人员都不认同,认为此举会削弱剧情,现在回顾过去,这样的建议虽然在自由创作概念上产生窒碍,但是长远来说,对心智未成熟的观众,其实有着良性的效应。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