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智慧:怕鬼

字体大小:

“一些人喜欢把鬼弄到自己的心中…”

星云大师说:分享故事:有个人叫宋定伯夜晚赶路时,在荒野中不巧遇见了鬼,他壮起胆子问道:“你是谁呀?怎么走路一蹦一跳的?”对方回答:“我是鬼啊!咦!你又是谁呀?”宋定伯一听,今天活见鬼了,如果坦白告诉对方自己是人,会不会遭遇不测?一个转念,骗一下说自己也是鬼。而对方听说宋定伯要去京城,还要求作伴。

一人一鬼走着走着,觉得疲倦,鬼提议说,不如轮流背着走,既可赶路,又可休息。结果鬼先背宋定伯,却发现他很重啊!宋定伯听鬼一问,赶忙撒个谎说:“因为我是个刚死的鬼,所以比较重!”

时间一长,宋定伯心中暗想:今天走霉运,碰见了鬼,总要想个法子摆脱才好,于是装出谦虚求教的样子,说:“老兄,我刚死不久,对于鬼的情形都不大明了,你经验多,请告诉我,我们鬼道的众生最害怕什么?”

鬼很诚意地回答:“鬼最害怕人类的唾沫,万一有人对我们吐痰,我们就一点办法也没有了。”这时天色快要破晓,眼看着也快到京城,宋定伯趁着鬼没注意时,往鬼的身上吐了一口浓浓的痰沫,只见鬼痛苦地扭着身子在地上翻滚,滚着滚着,鬼不见了,变成了一头驯服的小山羊。宋定伯于是把这头羊牵入城里,卖了一千钱。

可怕

世间上最可怕的是什么?有人说是鬼,也有人说是人。因为鬼可避而远之,而人有时在暗中算计别人,防不胜防。佛教并不主张崇拜鬼,但承认有鬼的存在,认为鬼也是六道众生之一,像《地藏经》中就提到有诸多鬼王听闻佛陀说法。然而如同老虎狮子生活于山林之中,鱼虾生存于海里,鬼也有鬼的世界,彼此是河水不犯井水的;六道各有道,所以,人不会轻易就遇见鬼,或鬼随便就来侵犯人,所谓“阴阳相隔,各有其道”。

净土

然而,许多人的问题是,喜欢把鬼弄到自己的心中、生活里,所谓“疑心生暗鬼”,搞得自己和家庭都不得安宁,最后还请来所谓的法师超荐来自阴间的鬼,殊不知人间的鬼才更需要度化。实在说,人鬼殊途,真正的鬼并不会妨碍人,重要的是把自己心中的鬼去除,不要让贪、瞋、痴、慢、疑的鬼,来干扰我们清净身心。

一个人心中有鬼,行为不会坦荡,做事不会光明磊落,人格不会高尚,人际关系也不会和谐。因此,人不必怕鬼,自己也不要做鬼;每个人都要有抓鬼的本领。每个人若能以善心善行降伏心中恶鬼习气,就能转鬼性为佛性,化凡心为佛心,如此一来,我们的人间就是人间净土了。

《星云大师点智慧11》以及《点智慧·漫画5》已经开始出售,读者可到全岛各大书局及ZShop集品店(https://bit.ly/3oKPAFm)购买。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