迈克:娱乐与偏见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伦敦诗人网上找到一册英国初版《北地胭脂》,不动声色寄来寒舍,开心之余觉得有炫耀必要,拍了书衣照片传给两个正式注册的张迷,不料他们收到后异口同声问:“贵不贵?”哈哈哈,最近冯睎乾不是引用《吕氏春秋》,证明有什么君主就有什么臣民吗?作者和读者当然一样上承下接,在铜臭中紧密连结。不信,你看自认财迷的张爱玲怎么说:“我母亲是个清高的人,有钱的时候固然绝口不提钱,即至后来为钱逼迫得很厉害的时候也还把钱看得很轻。这种一尘不染的态度很引起我的反感,激我走到对面去。因此,一学会了‘拜金主义’这名词,我就坚持我是拜金主义者。”生蛋的母鸡如此面无惭色向钱看,从鸡蛋获得营养的食客又怎会避忌,我本人也一向“不知道钱的坏处,只知道钱的好处”,一经他们怂恿,马上厚起脸皮向诗人咨询。

但是超凡脱俗的蓝月亮时刻还是有的,譬如先前香港廉政署拘捕黄耀明,牵起何谓娱乐辩论,我就认为专业歌手收了酬金表演才算娱乐这种说法无稽。娱乐怎可以用钱衡量,你没读过《傲慢与偏见》原著,也看过小说改编的电影和电视吧?英国18世纪末19世纪初的大家闺秀小家碧玉,除非特别笨,否则都会弹琴唱歌,茶余饭后提供娱乐助兴,她们可不是大帅召来唱堂会的沈凤喜,从来没收费。此风20世纪仍盛,吹到英属海外殖民地“青出于蓝”,《第一炉香》梁太太在半山豪宅开园会,张爱玲便趁机介绍英式遗风:“用过茶点之后,免不了要情商几位小姐们,弹唱一曲《夏天最后的玫瑰》。”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