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智慧:怎么看自己?

字体大小:

“真正的残疾,不是外在的身根不全…”

星云大师说:分享故事:牧师的女儿,天生是一位脑性痲痹患者,且无法言语。她却靠着无比毅力,拿到艺术博士,并到处现身说法帮助他人。一次,她应邀到一个场合演“写”,会后发问时,学生当众问:“妳从小就长这个样子,请问你怎么看自己?妳都没有怨恨吗?”

只见她回过头,用粉笔在黑板上吃力地写下了“我怎么看自己?”这几个大字。她笑着再回头看了看大家后,又转过身继续写着:一、我好可爱!二、我的腿很长很美!三、爸爸妈妈这么爱我!四、我会画画!我会写稿!五、我还有只可爱的猫!

忽然,教室内一片鸦雀无声,没有人敢讲话。她又回过头来静静地看着大家,再回过头去在黑板上写下了她结论:“我只看我所有的,不看我所没有的。”

众人安静几秒后,全场响起如雷掌声。这个乐观的脑性痲痹患者是谁?她就是美国南加州大学艺术博士黄美廉女士。

何怨

古之残疾者,尽管未曾享有人为的便利,然而他们透过自身努力,所写下的隽永事迹,至今仍深深地令后人感动鼓舞。例如罗斯福在39岁那年,因罹患小儿麻痹而大死一番,在休养期中,彻底改掉过去骄傲自负的作风。数年后复出政坛,以谦沖温和的态度,不仅问鼎纽约州州长,后来又在总统宝座上连任达四次之多,在美国史上无有出其右者。

大发明家爱迪生,不怨恨那个将他耳朵揪聋的人,反而感谢耳聋使他省下与别人闲聊的时间,专心做自己的实验。这些“怎么看自己”的真实故事,都能给人启示:伟人之所以成为伟人,是因为他们知道真正的残疾,不是外在的身根不全,而是心里没有慈悲、包容;真正的缺陷,也不是环境的困顿蹇厄,而是自己丧失信心、勇气,所以他们能逆来顺受,化腐朽为神奇,纵使面对残缺的生命,也能刻画成美丽的诗篇。那些肢体俱全的人,在这些真人真事的面前,还能有何怨?

本质

小毛虫自惭形秽,用尽全身的力量,奋身挣破蛹茧,变成一只蝴蝶,才能自在飞舞,享受绚烂的阳光。广义的来说,残缺是生命的本质,也是世间的实相。我们应该了解残缺,欣赏残缺,进而运用残缺,转化残缺,最后我们将会发现一个真理:“残缺就是美”。 残缺具有沉潜之美,可以激起人类久藏胸怀的恻隐之心,若能善加阐扬,整个世界定能趋于祥和。

《星云大师点智慧11》以及《点智慧·漫画5》已经开始出售,读者可到全岛各大书局及ZShop集品店(https://bit.ly/3oKPAFm)购买。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