潘正镭:缝补领带的男子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塔利班回朝喀布尔,美国撤退,沦为要看塔利班脸色。阿富汗固是“帝国的坟墓”,说成“人间的炼狱”更贴实。阿富汗人民的日子,饱受内外夹击,几曾安平?阿富汗朋友,我结识过一位。30年前,在美国参加交流活动的一位室友。会散后,他寄来穿着传统服装,背景绵延大山,笑容满面的照片。没几年便断了音讯。此刻,特别怀念他。

塔利班,恶行恶德。2001年,公然耗时数星期,炸毁两尊巴米扬大佛雕像,以向世人宣告其独一教义。这两尊在1500年前刻造的摩崖 “东”“西”立佛,如今空余壁龛的轮廓暗影。一对中国夫妇,前年资助艺术家作3D光雕投影,制作西大佛在鼎盛时期的可能样貌,全像投影在空洞佛龛,成住坏空,一切尽徒然。

所说的阿富汗友人名卡欣,身为难民而在难民营任职。我们参加的国际交流项目,团员来自多国,赞助机构发给住宿和生活津贴,为了节省,有人就拼房,卡欣开始时与另两团员同住,退房时,两人却坚持房费分摊,但加床费要卡欣承担。“因为是你睡”。简直欺负人。小小一个杂牌团都这样,世界怎不乱!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