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智慧:交通·人心

字体大小:

“所谓见面三分情…”

星云大师说:不管公路、铁路也好,都是多少人用血汗,甚至牺牲生命换来了大家的行路方便。有了陆上的路,人行、车行都很方便。只是开路的辛苦,工程的艰巨,很少人会去想到。自古以来,世界各地多少开路英雄,在丛山峻岭打通山路;多少筑路工人,在深山僻壤铺设铁轨。

路,是给人走的,从甲地到乙地,需要有路。愚公为什么要移山?为了要把山东、山西的路打通;世界上的科学家,争相兴建海上的大桥,为的也是要有通路过去。常见消防队无法及时救火,因为没有通路;也曾见过有人在河边着急,因为河水滔滔,没有路过去。所以,路,对吾人非常重要。

能够看到有的地方开启了新的道路或者地铁,缩短了地方和地方之间的距离,为人们带来方便,这是非常值得祝贺的事。

·开示:

世间上千奇百样的道路,四通八达,像蜘蛛网一样,错综复杂,千差万别,万别千差,但是只要有“指标”,我们就不会走错路。在地铁站,我们要找对方向,须要“指标”,而人生道路上,我们的“指标”就是好德行。

·心路

我们的路在哪里呢?就在“正路”,而不是旁门左道。经上有句话说:“顺行正道,勿随邪业,行住卧安,世世无患”,有的人不断的辛勤奋发,为了走人生平坦的道路;有的人投机取巧,于是走上不归路;更有人心术不正,无品无德,终于走上暗无天日的漫漫长路。

经商的人,要取财有道;做官的人,要勤政爱民;信仰宗教的,要正知正见。这些都是正路,千万不能走上邪路。凡事正派,给人欢喜,给人利益,才能成功,但这也要回归到我们的“心路”,每一件事都有心路历程,每一件事都需要多少心力所成。心里的道路,有的是走向佛菩萨的善道,有的不自觉的嫉妒邪恶,那就是通往地狱的道路。所以,如何在各条道路面前把持正念,是我们须接受挑战并坚持不懈地战胜它的“心路”。

·感恩

但许多人在人生道路上,总想到自己这个欠缺,那个没有,能全部拥有该多好!其实,感恩是最大的富贵,感恩别人待我好,感恩政府能积极建设,让我们的交通四通八达、带动经济和人流,乃至道路两旁的树木花草,能让大家乘凉,美化世间,不是该感谢吗?凡此种种都能感恩、赞美,就是美好的人生。

人类最原始的交通工具就是“两条腿”,可发展到科学发达的今天,已经有各种各样的交通工具,缩短人与人之间的距离。只是,科技再发达,人心的来往交通,让人们彼此多交流,所谓“見面三分情”的情谊是不变的,唯有持续沟通,我们才能更加了解彼此,减少误会的发生。

《星云大师点智慧11》以及《点智慧·漫画5》已经开始出售,读者可到全岛各大书局及ZShop集品店(https://bit.ly/3oKPAFm)购买。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