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缘:子不语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论语·述而》:子不语怪、力、乱、神。也就是说孔夫子不讨论怪异、暴力、叛乱和神鬼的东西,儒家学者也是不屑谈鬼说怪的。偏偏在清朝就有袁枚收录了许多灵异鬼怪故事,以简明的笔法写成笔记小说《子不语》。

袁枚,字子才,清朝乾嘉人士,的确是个才子。他是诗人、文学家、散文家和美食家,与纪晓岚合称“南袁北纪”。袁枚12岁就已是秀才,24岁考中进士,当官时颇得好名。他38岁就辞官回乡,投资地产致富,筑有“随园”。袁枚为人“放荡不羁”,曾公开反对儒家、理学等思想,所以撰写《子不语》,专说儒家不说的事也不足为奇了。

坊间的《子不语》和残缺的续篇里的鬼怪异闻超过800篇。袁枚因听说元代也有人说过“子不语”,于是把书也叫《新齐谐》。根据庄子的《逍遥游》:齐谐者,志怪者也,与《子不语》有异曲同工之妙。趁着阴历七月,就只选与鬼有关的故事和大家分享。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