迈克:淑女一家亲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淑女必须弹琴,应该是上世纪亚洲所有父母的共识,风气所及,连新加坡也不能幸免,像样的音乐厅只得一间维多利亚,星期六手携乐谱访寻名师的小女生如过江之鲫。那些只问耕耘不问收获的爸爸妈妈,从不寄望女儿弹出一个春天,不外期盼凭音符增值,弹出一个乘龙快婿,他们听也没听过《傲慢与偏见》,更不可能对珍奥斯汀感恩,集体意识如何形成,迄今是个谜。这股来自18世纪英国的乐势力倒让我很早开窍,远在有能力拜读吴尔芙《自己的房间》前,就深深体会男女不平等——家里只让妹妹学琴,对我的苦苦哀求嗤之以鼻,在起跑点狠狠断送了傅聪第二的辉煌事业。

而芭蕾舞在英属殖民地成为淑女教育另一必修课程,玛戈芳婷肯定功不可没,但这项优雅的表演艺术,起码在法国有一页黑历史:巴黎嘉尼耶歌剧院舞台后的小偏厅,当年专为豪客而设,他们台下看中了白天鹅黑天鹅,便在这里约见舞女谈条件。换句话说,糊涂父母悉心将囡囡栽培成林中仙子,其实有点准备把她们葬送在火坑的况味,知情法国人冷眼旁观,不会不衷心敬佩这种浪漫。踏入21世纪,弹弹琴跳跳舞在淑女界双双式微,喝下午茶却出奇蓬勃,因为毋庸经过训练,嘴巴一张大功告成,在亚洲简直超英赶美。《第一炉香》张爱玲说“香港社会处处模仿英国习惯,然而总喜欢画蛇添足,弄得全失本来面目”,真是神观察神预言,“好莱坞拍摄《清宫秘史》时不可少的道具”,如今充斥各地五星酒店餐馆。

香港有个爱国艺人借东奥表忠,勾肩搭背高呼中港一家亲,结果遭根正苗红的大陆网民围剿,说“中港”一个是国一个是区,并非如“中美”“中日”一般地位相等,“本来就一家,亲什么亲”,直指他低级红高级黑宣扬“港独”。我明知故犯东施效颦,因为在奥斯汀的《傲慢与偏见》一再遇上张爱玲,信口开河来个天下淑女一家亲,希望不至于引起珍粉和张迷太大反感。印象中张女士文章不曾提过英国闺秀小说鼻祖,但不肯定,于是向心细如尘的专家俏花奴讨教。他回复其实起码提过两次,一次是《华丽缘》在《大家》月刊刊登的版本,不过结集时删了,另一次是写给夏志清的信,我马上翻开联合文学的《张爱玲给我的信件》找,果然1968年7月1日讲翻译《海上花》有这一句:“听说这里的打字员是个Jane Austen迷,非常喜欢《海上花》,说像Jane Austen,等不及看下文”。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