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树森:天国与地狱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前阵子朋友都在追看日本电视剧《天国与地狱》,是另类素材,是年轻观众的那杯茶,闲谈中知道不少《天国与地狱》电视版的观众并没有看过黑泽明的电影(《天国与地狱》)。这几年在电影学院教学相助中,意外发现新生代不多研看古今中外经典电影,汲取前人养分,心中不期然有些纳闷。数十年来,每年为了温故知新,总会重看一些不同大师的经典,其中一定会选择重看黑泽明导演的作品,而且必锁定《天国与地狱》《罗生门》《没有季节的小墟》(又名《电车狂》)和《乱》这四出特别心仪的作品。四片观看的先后次序也有个人的想法,首看必然是《没有季节的小墟》,然后是《乱》,继而《天国与地狱》,最后以《罗生门》作为结束,因为这样的编排,能让我更能了解黑泽明导演的内心世界。

当年拍毕《没有季节的小墟》,导演心灰意冷,不再眷恋世事,企图自杀未遂,轰动一时。每次观看此片时,我总是希望在片中情节场景对白里,找到黑泽明大师自杀念头的端倪,究竟这段时间导演的思维是处于什么状况。为了鼓励并提高新生代电影系同学研看中外古今经典电影的兴趣,特别将黑泽明导演的《没有季节的小墟》,安插在中期考题之内,要求同学解读导演拍完此片自杀的因由,这样的安排因为渗入推理元素,同学反应积极,于是借势推荐了《乱》《天国与地狱》和《罗生门》等电影给同学进一步了解,黑泽明大师如何以电影作为工具,剖析人生种种的困惑,其中加持讨论导演自杀未遂后所拍摄的《乱》,从中找出他精神迷惑情况的后遗症状。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