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煜:线香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多年前去东京银座的鸠居堂,纯粹是想看看这个创业于宽文三年(1663年),谦卑地自比“鸠占鹊巢”(《诗经》典故)的品牌,是如何在寸土寸金走在时尚前端的银座经营传统商品。银座鸠居堂红砖外墙的店面很低调,令人注目的是入口上方的大片半圆素白墙,上面刻着的商标和店名,里面的陈设摇曳着昭和年间的时光,入口醒目位置摆放着热门的线香、纸质小物、纪念品和应季商品,沿着一侧的木楼梯缓步到二楼,这里展示的香品更多,还有文房四宝各种色料,日本文具的精细制作让人着迷,明明只是来逛逛,竟像是入了展馆,消磨了大半时日。

第一次去鸠居堂,并没有对线香动心。自己对香薰没有什么特别的偏好,偶尔会买些晶石扩香、香薰蜡烛,试图借助植物精油的力量舒缓身心,却从未考虑过线香。印象中的线香是用来拜拜用的,酱红色的一包,缭绕的香烟脱不开宗教的印记,要么是呛出眼泪的喧闹沸腾,要么是悲怜入骨的空幽寂寞,总觉得承受不住。

在东京整理家居,翻出几盒OS买的线香,闻了下有些心动,上网做些功课,原来日本香道学问多多,不是什么风雅之人,怕是达不到闻香识香的境界。秉持好学之心,研究了下鸠居堂的香品,品种竟是如此之多,线香也有进化论!除了御用秘方古法制香,也顺应潮流引入西方香料工艺,以白檀与植物精油调配出多元的香型,薰衣草、蔷薇、铃兰……脑中闪过各种香氛记忆,很好奇这会是怎样的结合?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