予安:阿嬷拜拜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去年也是这时候发表了《逗留篇》,还以为短期内应该不须要面对这艰涩难懂的课题,没想到这两年接连送走了好几位,包括二舅、三姨丈、小舅、阿嬷等。该用什么心情去送一个人是复杂的,毕竟死亡的话题本就沉重,但近来阿嬷的离开好像让我的死亡观改变了什么。

阿嬷享年86岁,面带微笑在睡梦中离去,阿公说前几天阿嬷一直嚷嚷要去找自己的妈妈。我想阿嬷是个有福气的人吧,没有太大的病痛,走得很安详,大概去到另一个世界和其他家人重聚了。所以这次丧事除了悲伤和眼泪,也有欢声笑语,就连同事好友们前来吊唁,大家留意到的共同点竟是阿嬷还有一头相当浓密和乌黑的头发。

虽说有所谓喜丧,但也不知丧礼传出阵阵笑声是否妥当。姐姐安抚我:“没关系,阿嬷喜欢热闹。”我想也是,阿嬷生前喜欢我们一起去探望她,虽然近几年不太认得我了,但认得出来时她总会抚摸我的手,说她最小的孙女长大了、胖了、漂亮了(在阿嬷眼里,白白胖胖就是漂亮的标准)。她会问我有没有交朋友,其实意思是有没有交男朋友,只是在她那个年代或许谈论感情是内敛害羞的。这些记忆既深刻又模糊,包括接到电话赶往阿嬷家里的那一刻,好似一切既在意料之外却也在预料之中,只因生老病死是每个人必经的自然法则。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