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智慧:肚量

字体大小:

“见人一善,我们就要忘其百非…”

星云大师说:分享故事:寇凖(念zhǔn)是北宋真宗朝的一代名相,他不仅耿直敢言、勇于任事,更为难得的是,他具有非一般的肚量,《宋史·寇凖传》中曾记载这样一个故事:有个名叫张咏的人,才华出众,为人任性使气,当时在成都任职,听说寇凖当了宰相后,就对自己的下属说:“寇公是个奇才,可惜学问很一般。”

后来,寇凖在陕西视察,刚好这个张咏被罢官从成都回到陕西老家闲住,寇凖知道他很有才华,于是隆重设宴款待他。等到饭吃完了,寇凖亲自把他送到郊外,临别时问他:“请问您有什么可以教导我的?”张咏则说:“《霍光传》(霍光是霍去病同父异母的弟弟)不能不看。”

寇凖一时糊涂了,这是什么意思?回去就翻《汉书》,找到《霍光传》,当他看到班固(东汉历史学家)评价霍光“不学无术”时,寇凖恍然大悟,笑着说:“原来张先生是在笑我不学无术啊!”堂堂宰相,正在人生志得意满之时,而能虚心求教,确有可赞美之处。

墨汁

一滴墨汁落在一杯清水里,这杯水立即变色,不能喝了;一滴墨汁融在大海里,大海依然是蔚蓝色的大海。为什么?因为两者的肚量不一样。不熟的麦穗直刺刺地向上挺着,成熟的麦穗低垂着头。为什么?因为两者的份量不一样。

一个人要养能、养学、养德、养心、养气,重要的是要先养量。你有一分器量,便有一分气质,你多一分器量,便多一分人缘,可以说,量有多大、包容有多大,成就就有多大。肚量有天生而成,也有后天培养,多读历史上的名人故事,想想自己的胸怀器度,都是养量的方法。

堪受

所谓“若要肚量宽,能堪受冤枉”;怎样才会有量?我们必须在境界里,一次一次接受煎熬、考验。刚开始,可能会随着境界所转,慢慢到不为境界转动,才能逐渐养成。尤其要能堪受冤枉、委屈,能够不要太过介意,能够不为不如意事所累,经得起甚至学习吃亏,便宜先给别人,久而久之,我们的福报就来了,器量自然大起来。

尤其见人一善,我们就要忘其百非,倘若是我们只看见别人缺点,而看不见别人优点,也是无法有器量的。

《星云大师点智慧11》以及《点智慧·漫画5》已经开始出售,读者可到全岛各大书局及ZShop集品店(https://bit.ly/3oKPAFm)购买。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