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盈:揩书油记趣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在书城与密驼路的老街坊聚聊,提及昔日逛书局的趣事,不由想起失联已久的王姓同学。

光头的王同学,外号“风流和尚”,常拉我一起到书局“揩书油”。他来自台湾,随本地教书的父亲来求学。他“嗜书如命”,上书局翻阅心仪书本,耐性十足,立着看了一两个小时后,折起“观此为止”的那一页,放回原处,下回再续。我跟他翻书多过买书,揩足“书油”,犹如“偷窥”,“逍遥法外”,不亦乐乎。

然而,不是每家书局都让我们“揩书油”揩得那么自由爽快。有家书局的店员,明招不出,暗使绝招:不动声色,拿起扫帚,猛扫旁边的书本,一时灰飞尘扬,扑鼻袭眼。倘若对此“逐客”招式视若无睹,那把扫帚便会在面前晃来晃去,晃得人心烦意乱,不走也不行;我们暗地里形容这比李莫愁断情绝义的拂尘还厉害!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