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智慧:执着很辛苦

字体大小:

“心生执着而痛苦生…”

星云大师说:分享故事:师父跟徒弟在路上走,刚好有棵大树倒下,横在路中,人车难通行。出家人慈悲,想将它移开,让车和人比较好走。结果因树木很重,师徒合力累得气喘如牛,搞得汗流浃背。

徒弟就跟师父说:“树这么重,扛着好辛苦,还是尽早放下来比较轻松!”师父就借机会对他开示:“我们心中的执着,比这棵树更重,我们扛了一辈子,都不觉得累。我们修行,就是要将妄想与执着放下,就像放下这棵树一样。”于是他再把那棵树扛到一旁放在地上,徒弟这时就对师父说:“放下的感觉真好。”

观念

在生活当中,我们通常会被什么执着所困扰?

一、思维:聪明的人,凡事都往好处想,自能在人生成就欢喜;可一些人凡事都朝坏处想,愈想愈苦,终成烦恼人生。可见,凡事都朝坏处想,正是思维上的执着,让人思维定式,不知变通,看不见生活阳光明媚的一面,这将影响我们为人处世的表现。

二、习惯:如果在不好的习惯上执着,很容易招致灾祸。就比如一些不良的生活习惯,如酗酒、熬夜、不讲卫生等等。还有与人相处时,习惯性将是说成非,非说成是,这都是因执着而起,打妄语的表现。摒弃对不良习惯的执着,我们肯定能变得更好。

三、观念:在观念上执着,如果是正的方向,那是“择善固执”,值得提倡。比如说为人要积极乐观、做事要谦虚低调,这些观念,古往今来都是好的。然而,若执着于那些错误的观念,就会束缚自己,让烦恼丛生、痛苦不已。比如说重男轻女的观念,一定要赚大钱才能过得幸福的观念,在这些观念上执着,无异于给自己徒增烦恼。

四、情感:一旦在感情里执着,各种私爱、溺爱、错爱就发生了,不仅给他人造成困扰,甚者因爱生恨,让自己无法自拔、痛不欲生。我们能不为此执念过深,于人于己都有益处。

依止

所谓“心生执着,而痛苦生,心生随缘,则欢喜生”;人在世上,需要我们管理的,有人事、亲情、感情,这些人情事故,追究源头,都是来自于我们的內心是否管理得当。一个人平时有老师教育我们,给我们觉悟,那是缘;而因,就是我们的自觉。所谓自觉,就是自我要求、自我肯定、自我启发、自我觉悟,也就是佛陀教我们的“自依止、法依止、莫异依止”。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