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缘:“英国佬”月饼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多年前在国家博物馆参观了一个西洋画史的展览,里面介绍了不少荷兰画家的作品。我不是什么画评家,只觉得他们的画风和当时流行的法国和意大利的不一样,比较世俗和乡村生活化。自从开始关注荷兰画后,就发现了一些非常喜欢的作品如《戴珍珠耳环的女孩》《尼德兰箴言》等。

《尼德兰箴言》由画家老彼得·勃鲁盖尔(Pieter Bruegel de Oude)在1559年所画,画的是乡村市集里的农民生活景象。它的特点就是把将近100个荷兰箴言俗语,用一幅画全都表现出来。虽然吃惯荷兰豆、荷兰薯,也喝了不少荷兰水,但对荷兰文是一窍不通的,只好姑且相信谷歌翻译了。例如画一头猪在酒桶边拉屎——疏忽会带来灾难;剪羊毛不伤皮——留得青山在,不怕没柴烧;瓷片补屋瓦——炫富等等,在看图赏画之际也学点荷兰文化。毕竟不熟悉荷兰人的农村生活和风俗,所以感受不是很深。

不久前在网络看到署名阿涂画的《大粤语谚语》,他学了老彼得,同样把80多句广东俗语谚语,画进了一幅典型的市集漫画里。从屋外的“贴错门神”(爱斗嘴),“摸门钉”,到屋里的“玻璃夹万(保险箱)”(看得到,花不到),房间的“床下底破柴”(撞板——闯祸),“床下底吹喇叭”(低声下气),都体现日常生活。大街上的更加多姿多彩,如“和尚担遮(打伞)”“挂养头卖狗肉”“倒泻(打翻)箩蟹”(手忙脚乱)“过桥抽板”“骑牛揾(寻)马”(权宜之计)等。有不少是讲鬼的如“有钱使得鬼推磨”“呃(哄)鬼食豆腐”(善骗),“扮鬼扮马”(搞怪),还有一些顺口溜如“风吹鸡蛋壳”(财散人安乐)。虽说缺少了原创的创意,也不失一篇精心的制作。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