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天培:华语音乐杂谈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流行音乐与巴别塔故事“巴别塔”故事讲的是古代人只说一种语言,在“大洪水”之后企图建一座能够通天的高塔,上帝见此情形就把他们的语言打乱,让他们再也不能明白对方的意思,并把他们分散到世界各地。

网络论坛(BBS)兴起的年代,评论最多的热帖会停留在首页,为了获得最大的曝光,20年前的网民就通过有组织地“顶上去”,让热帖留在第一页,以触及更多用户。多年后的社媒时代,各种各样的超级杠杆已在平台间形成了成熟的作业流程。最简单的如微博买热搜;抖音DOU+;买号刷评分……如何触发平台的推荐机制,许多MCN(Multi-Channel Network,即多频道网络)公司都有一套。平台也聘请了大量技术岗来识别,严防水军。

互联网马太效应(两极分化现象)让红的歌一统天下,不红的播放量少得可怜。语种对于互联网时代的音乐起着重要作用。一首歌要流行,必须有人把你“顶上去”。音乐行业的基层已经赚不到唱片时代的丰厚收入,唱片公司现在也都不想跟唱片沾边,改叫“厂牌”。但顶尖音乐人则可能赚更多。比如全球最红的歌,“Despacito”YouTube播放量75亿次,YouTube至少要付给环球400多万美元(约536万新元)。综合其他收入,三名创作者仅凭此歌,可实现财富自由。这首西语神曲,第一波就是被西语世界5亿受众“顶上去”的。葡语只有2亿人,则不可同日而语了。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