迈克:振兴唐人街美学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尚气与十环帮传奇》梁朝伟(左)和张梦儿、刘思慕、奥卡菲娜。(DISNEY提供)
《尚气与十环帮传奇》梁朝伟(左)和张梦儿、刘思慕、奥卡菲娜。(DISNEY提供)

字体大小:

看过《尚气与十环帮传奇》或相关宣传的张三李四,几乎无一不激赞梁朝伟那口流利英语,我比较淡定,因为许多年前已经预支了惊艳。记不清是《春光乍泄》还是《花样年华》光盘附送的花絮片段,一向被我误会缺乏语言天分的灵魂之窗发电机,华语即使烂不过古天乐,但拍《悲情城市》要侯孝贤把他毒哑才能出镜是不争事实,想不到接受英语媒体访问,竟然铿锵到教人听出耳油。那些年的香港,国际学校只有贵族后人才能报读,势利的我不认为伟仔具备优厚家庭背景,于是以为他曾经出洋留学,闲谈中讲起,徐姓电影节旧同事立即更正:“他没去过外国读书,英文在香港学的!”这位高人一等的小妹妹出身电视台,对港产艺员时辰八字了如指掌,迷恋的虽然主要是郭富城、黄秋生和郑伊健,坐在办公室时常神不守舍,犹幸没有画地为牢,其他非偶像也兼顾,资料应该可信。

经过四分一世纪,伟仔优雅地荣升伟叔,杀进好莱坞跻身口操粗犷美语演员群中,带点女王风韵的英语越发标青,纵使华语仍然不脱广东腔,谁认真谁就输了。当然,这么顶呱呱的英语念这么莫名其妙的对白,真是难为了他,卧薪尝胆接受王家卫严格训练,学会在虚无空间投射感情是不够的,贯彻全片的父子情仇根本狗屁不通,就算扶乩请莎士比亚润色,恐怕老先生也无法将幻听帮主变成李尔王,协助影帝打造事业里程碑。

既不是漫威迷亦非十五六岁宅男,《尚气与十环帮传奇》本来就不是拍给我看的,小朋友不介意格格不入的外星人挤在他们群中分甘同味已经阿弥陀佛,看完还要说三道四,简直迹近恩将仇报,刘思慕影迷会全体会员气起来,集资请个武林高手执行格杀令就糟糕,即使格杀令改为急口令,兜口兜面冷言冷语也受不了,你不会没有听过张爱玲的战地前线报道吧?当年她和曾经的闺密苏青出席对谈会,现场一个不识相的记者提问题,后者“凝思了一会,脸色渐渐地红起来,忽然有一点生气了,说:“我又不是同你对谈——要你驳我做什么?”,前车可鉴啊,如今的铁嘴鸡只会更厉害,随时粗口横飞,不讲粗口的四两拨千斤,就像戏里大姨妈初见姨甥,摸摸他脸蛋皮笑肉不笑说:“像你妈”,连居心何在都没人猜得透,试问谁有能力招架呢?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