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庆康:世界暂停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青年画家刘轩齐的九一一世贸双塔画作《暂停键》,巧妙贴切地描绘了当今世态。(刘轩齐/图)
青年画家刘轩齐的九一一世贸双塔画作《暂停键》,巧妙贴切地描绘了当今世态。(刘轩齐/图)

字体大小:

九一一那天,我在土耳其的伊斯坦布尔。在酒店客房扭开电视看新闻的时候,电视播放的正好是纽约世贸中心北楼狂烧的画面。还没搞清楚发生什么事,画面就出现了另一架往世贸中心南楼直飞的飞机,瞬间就撞进了大楼。当时,我还没意识到那是现场直播,等终于明白发生什么事的时候,感觉世界暂时停顿了。

是的,当时正在地球另一端的我,和许多人一样也感觉到前所未有的震撼。酒店大厅气氛凝重,许多人窃窃私语,但没人高谈阔论,深怕声量大一点就会有更多高楼塌下。然后,有人问我是不是要更换机票赶快回国,因为听说全美国,甚至欧洲许多航班都暂时停飞,有人担心回不了家。当年那一刻,感觉世界暂时停顿了。

就在全世界为九一一的20周年纪念哀悼之际,青年画家刘轩齐的一幅画作让我的视线凝固,世界似乎又回到当年暂时停顿了。刘轩齐的作品《暂停键》以世贸中心的双塔作为创作主轴,融入他标志性的云朵中。最妙的是在他画笔下的世贸双塔,俨然就是当今大多数人天天都接触到的触屏上的暂停标志,巧妙贴切地描绘了当今世态。那也许是巧合,也许是领悟,但现在回想,世贸双塔何尝不是一个暂停标志,让世界暂停了很久很久,再也回不到从前?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