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启基:面对沉没

气候变化,令人关注,小林左京所写的气幻小说《日本沉没》,轰动一时,如今更推出动画影视版。(互联网)
气候变化,令人关注,小林左京所写的气幻小说《日本沉没》,轰动一时,如今更推出动画影视版。(互联网)

字体大小:

人类遭受灭顶之的小说、电影、电视剧越来越多,足见人们的危机意识越来越深重。

海平面上升,海水不断夺走人类生活、生存的空间、场域,我们不觉会想到日本的一本未来科幻小说《日本沉没》。海水已经来到很多临海国家的门前,过去令人向往的无敌居家环境和谋生处所,如今却给人们带来沉没的危机意识。尤其看多了惊天海啸电影,恐惧感顿生。

根据联合国的报告,本世纪首十年的气象灾害是上世纪70年代的五倍,到了2000至2009年,年均气候变化,已达3536起。另外,如果气温继续上升达摄氏40度,波斯湾的几个国家,不久将不再宜居。

眼前的灾难,天变地变的恶劣灾情,更可从荷兰、日本去得到理解和感受。海水淹没,人类的生存空间日益减少,整个地球海洋的面积约占70%,日本位居环太平洋地震带,地震连连,海啸不断,在四季风光绮丽多变的自然界中,危卵之上,饱受折磨。

有关的情况,可在一些文学、影视作品中得到更多的理解和感受。费时八年写成的灾难小说《日本沉没》,最近更在轰动一时的小说、电影之外,改编成受众更多、更广,由汤浅政明执导的网络动画作品,目前正在全球热播。

影片似乎又在提醒大家提高警惕,尤其是未来世代的地球人。日本不一定会沉没,但危机现前,必须加快防堵应变,以应情况的可能恶化。

2011年3月11日,日本发生9.0级大地震的巨灾,接连而来的海啸和余震,引发大规模灾害,福岛第一核电站发生事故,祸延至今。

报道言及,这场大地震,被称为日本史上,伤亡和经济损失最惨重的自然灾害,导致面积相当于大半个东京的日本国土,沉没海中。事件令人连想起美国的灾难大片《2012》,情景几乎雷同,那么,我们不觉会问,日本真的会沉没吗?

末世灾难小说《沉没》的卖点,不仅切合日本的国害取景框。人类遭受灭顶之的小说、电影、电视剧越来越多,足见人们的危机意识越来越深重。

据知,是书思考写作后九年,首版实销385万本,一举获得“空前超级畅销书”的好评。作者小林左京也横空出世,跻身世界文坛百万富翁排名首五位。至今热潮末退。

论者言及,自英国雪莱世界末日小说《最后一个人》出版至今,书中所宣示人类活动的可悲结局,不知不觉中,地球的温度又再提高一个摄氏度,海平面也上升了20厘米。

环境变化的不安心态,催生出一个全新的文学体裁,那就是气候变化的虚构小说,简称为“气幻小说”,它主要考察全球变暖的效应,并倾力书写地球可能出现的危殆局面,《沉没》是个范例。

话归前传,日本会不会沉没?地质学家认为,也许还要等上百年。如今之计,人类要做的,莫过于大开脑洞,不断去体验、研究和书写。防止地球最后一个人悲剧的提前出现。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