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酒:三种能力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常常有亲戚朋友的孩子毕业时都会来找我,希望我能辅导一下他们的职业发展。与其和他们讲人生大道理,我比较喜欢和他们“角色扮演”,来一场“模拟面试”,一是从中可以了解他们的整体情况,二是更能有针对性地帮助他们了解自己的优弱势,而且把他们放在面试情境中,他们不得不面对我的问题,说出他们平常不太跟长辈分享的看法;三是让他们能练习面试技巧,学会如何有效地表达自己,这也是他们愿意跟我聊的重要原因。

我自己的三个孩子都和我做过模拟面试,每一次都让我有意外的发现,有时觉得惊叹:“这小子原来知道这么多,真是长大了!”有时觉得沮丧:“怎么这种问题都没好好去思考?”与其用父母的身份和他说话,我把自己放在面试官的角色,这样能让我的评语更客观化,然后我再让他们去听自己的录音或视频。这是一个很有趣的了解过程——我了解他,他了解自己,他了解我。在当时,我一般都会比较“专业”,只给“建设性”的反馈。但事过境迁后,他们“模拟面试”的笨拙回答,都会变成我们之间调侃的笑话。

其实,“模拟面试”只是一个帮助他们梳理自己思路,深入了解自己想法的过程。我一直觉得须要培养孩子的三种能力,才能让自己的未来道路走得比较平坦。我的总结是来自这么多年观察学生毕业后的发展。有些学生前面非常风光,后面却走偏了;有的前面平凡,但路却能越走越宽。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