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煜:国立市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在国大建筑系开设的“亚洲都市与乡村更新”课程,其中一节课讨论的是以社群为中心的更新,谈到日本的社区营造(Machi-zukuri),位于东京都西部的国立市(Kunitachi)被认为是日本社区营造的发源地,在地社群以自下而上的力量改变自上而下的城市管理与规划。

4月樱花时节,专程跑去国立市考察,从东京都心过去坐火车只要45分钟,从车站出来,就看到站前广场立着“国立文教地区”的牌子,这块普普通通的告示牌,是国立市民间力量的象征。沿着大学通漫步,两侧的樱花如漫天粉彩,建筑掩映在花树之间,这里公认是东京最美赏樱地之一。

国立市的诞生源自日本铁路中央线的开辟,1926年在此设立国立站,在轻井沢开发中大获成功的堤康次郎(1889-1964),也是西武集团的创办人,出手买下车站南侧264公顷的丛林,这位颇具远见的开发商,深明铁路交通的潜力,试图打造一座大学镇以带动土地开发,他说服因1923年关东大地震损失惨重的两所名校——东京音乐学院(现国立音乐学院)与东京商业学院(现一桥大学),将校区迁移至此。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