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智慧:观操守在利害时

字体大小:

“志之难也,不在胜人,在自胜…”

星云大师说:分享故事:清代官员叶存仁从政30余年,严于律己,从不苟取。他离任河南巡抚时,在属下再三要求下,叶存仁答应他们为自己送行。到了送行那天,属下却迟迟没来,直到夜深人静,才远远地划来一叶扁舟,而船上都是他们要赠与叶存仁的礼物!属下以为叶存仁平时不收礼物,是怕人看到后嚼舌根,为了避人耳目,特地深夜相送。

叶存仁严词拒绝,还赋诗一首相赠:“月白风清夜半时,扁舟相送故迟迟。感君情重还君赠,不畏人知畏己知。”意思是,他清廉拒礼并非是做样子给旁人看,而是将廉洁为官、正道直行视作自己和良心的一个约定;“不畏人知畏己知”的内心剖白,正展现出叶存仁严于律己的高尚品质。

律心

只有将自律作为心中的一把尺,方能心不妄动、行不逾矩。北宋著名文学家、政治家苏轼,面对着江上的清风明月,曾写出“且夫天地之间,物各有主,苟非吾之所有,虽一毫而莫取”的千古名句,既道出清介为官的志向,更蕴含廉洁自律的智慧,值得现代人细细体悟,践之于行。

我们在生活中,一定要要用律心为戒;法律是来自外在的约束,属于他律,而能发自内心的自我要求,属于自律。戒律如交通规则,即使平坦如高速公路,如果不遵守,随时有发生车祸的危险。同样的,在人生旅途上,如果不持戒,随时会有犯过招祸的可能。因此能在行为举止上,遵守戒律,就能维护身心清净,不违过失;能在待人处世上,守戒自律,就能不侵犯他人,自他和谐,人生才能幸福平安。

持戒

自律的人懂得自己能拥有什么,以及能达到什么样的高度,养成习惯,内外一如,必定能为生活带来无限的和乐光明,这其中,取舍之间要拿捏,明白自己能把那些琳琅满目的诱惑、毫不犹豫地舍走,这才是难得的智慧。

戒是一本善书,让我们增加道德內涵,让人家乐于接近我们。戒是建造宮殿的基础,一个人若沒有戒法的保护,难以抵挡人生的风雨、强震。持戒,是我们在生活当中对自己最大的负责;持戒,也是自我保全之道。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