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智慧:世上无完美

字体大小:

“一切都观清净,一切都观圆满…”

星云大师说:分享故事:小和尚坐在地上哭,满地都是废纸。老和尚问他,小和尚说:“我的字写不好。”老和尚捡起几张说:“写得不错啊,为什么要扔?”小和尚说:“我就是觉得不好。”

老和尚问:“问题是这世上有完美吗?你什么都要完美,不满意就哭,这反而不完美了。”小和尚把字捡起来,先去洗了手,又照镜子去洗了脸,再把裤子脱下来,洗了一遍又一遍。老和尚问:“你在干什么?”小和尚说:“我有洁癖!您没有发现吗?每个施主走后,我都把他们坐过的椅子擦一遍。”老和尚说:“你嫌天脏、嫌地脏、嫌人脏,外表虽干净,内心反而有病,倒是不洁净了。”

小和尚要去化缘,挑了破衣服穿。老和尚问:“为什么挑这件?”小和尚故意捣蛋说:“我就找件破旧衣,这样施主看见才会同情我,才会多化缘。”老和尚说:“你是去化缘,还是去乞讨?你是希望人们看你可怜?还是希望人们看你有为,通过你度化千万人?”

几年后,老和尚圆寂,小和尚成为住持。他总是穿得整齐,拿药箱到最脏乱贫困的地区,为那里的人去治病。他总是亲自去化缘,但是左手化来的钱,右手又接济给穷人。他说:“师父在世时,教导我们什么叫完美。完美不是求这个世界的完美,而是求心灵的圆满;师父也告诉我们什么叫洁癖,洁癖就是帮助每个不清洁的人,让他们心中干净;师父还开示我,什么叫化缘,化缘就是使每一个人的的手能牵着手,彼此帮助,使众生结为善缘。”

娑婆

人生,永远都有缺憾。佛教把这个世界叫做“娑婆世界”,本来世界就是有缺憾的。缺憾的世间,便有了缺憾的人生。因此苏轼词曰:“月有阴晴圆缺,人有悲欢离合,此事古难全。”

尽善尽美,不是绝对的好;人要能明白,要接受缺憾,不要过度追求圆满。日本一派禅宗书道在挥毫泼墨时总留下几处败笔,就意在暗示人生没有百分之百的圆满完美。更有日本东照宫的设计者因为自觉太完美,恐怕会遭天谴,故意把其中一支梁柱的雕花颠倒。

一些人在生活中处处要求完美,有时反而因噎废食,流于吹毛求疵,不管对自己或是与自己共事的人来说,都会很辛苦。所以在追求“完美”的同时,一定要认清人生实相。

降伏

经上说,我们的身体有生老病死,心理有贪嗔痴疑慢,世间有声色货利,这些都是“魔”。因“魔”作祟,一切皆不圆满。我们之所以要修行,就是要降伏身心之魔,以及世间之魔。因此,大家都要精进修持,增加自己的道行,才不会被欲望、诱惑、骄慢、懈怠所诱惑。

我们能做到包容,就能以温柔、宽厚之心,对待世间一切残缺,把不完美作为修行的助力,不执着于别人的错误,而是以正知正解去引导别人。能够如此,我们慢慢也就越能修正世间的“残缺不全”,获得孜孜以求的“圆满”了。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