陆思良:迷人的那不勒斯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我和妻子前后两次到过意大利海岸城市那不勒斯(Naples,那不勒斯语:Nàpule),都是从游轮登岸造访,包括2017年“百日环球”途径地中海∕亚平宁半岛那次。

从海上进入那不勒斯港口,一个方向望得见几海里外的鳄鱼岛,巨大的鳄鱼半浮海面,形象栩栩如生;另一个方向,遥远或并不遥远,望得见著名的维苏威火山,山体的锥形对称规范,顶端云气缭绕,仿似安然的仙境。

从那不勒斯出发,可以辐射到达很多“点线”:一站一站巡走,地形崎岖风景如画的阿马尔菲(Amalfi)海岸线,绝美绝险的世外体验,名曲“我的太阳”('O sole mio)和“重归苏兰托”(Torna a Surriento)会不时徘徊在脑海耳际;坐几十分钟渡船去对面的卡布里岛,精致小巷里的别墅花园,草木含情,曲径通幽,让人流连忘返。从别墅的石头阳台上俯瞰整个那不勒斯海湾的美妙弧度,以及湛蓝清澈的海天一线,心旷神怡。可惜由于大潮汐,不能参观岛上的蓝洞;短途坐车去瞻仰庞贝古城遗迹,厚厚火山灰保存的“今天世界上唯一的一座其构造完全与当时相符的城市”,宽阔的街道,优良的排水系统,朴实的房屋,……来至某处,凝视现场摆放的当时罹难市民的遗体化石(祈祷者和沉睡者),多么的令人震惊和心碎……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