蓝郁:背景音乐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那年在成都方所书店买了几本读物,也一起带走店里的背景音乐。(蓝郁摄)
那年在成都方所书店买了几本读物,也一起带走店里的背景音乐。(蓝郁摄)

字体大小:

自认是个缺乏音乐细胞的人,任何乐器在弹指间拨动都不成弦。然,我的双耳倒敏锐,很多歌曲只要听一小段过门音乐便能辨认出来。学生时代参加过一个电台游戏,我猜歌的速度比DJ换歌还快,结果令主持人乱了阵脚,呵呵。

听音乐的敏感度提升了我对周遭声音的鉴赏能力,尤其是走入一座商场、一间店、一家餐馆,很自然地留意起那若隐若现的背景音乐。别小觑这轻音乐,到位的话能为整体的购物或用餐体验加分。

有一年的旅途在中国杭州的宝石山腰偶遇一家书店咖啡座“纯真年代”,喜出望外。夜晚山上的风冷飕飕,我和游伴在书店里点了热饮和小吃取暖。窗外是西湖美景,有书本陪伴真好,背景音乐有点慵懒,bossa nova曲调在这样的氛围很到位。那是小野丽莎的低沉嗓音。结账时和店员确认,他亮起双眸给予肯定,如遇知音曰:“你也听她的歌?”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