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华:回望“斯图尔特”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最近看了一部英国小众电影《斯图尔特:倒带人生》(Stuart: A Life Backwards),片子摄于2007年,真是相见恨晚,幸好最终还是遇上了。

社会边缘人斯图尔特从小被性侵,又有肌肉萎缩症,童年的不幸,使他走上流浪、偷窃、吸毒、犯罪的道路,进进出出管教所和监狱,不计其数。在他生命的最后一段日子,遇到了亚历山大。亚历山大出身中产阶级,受到良好教育,他为斯图尔特写了一本传记即《斯图尔特:倒带人生》。按照一般的社会标准,斯图尔特就是一个人渣,一个失败者。但,人是复杂的,没有绝对的好与坏。斯图尔特的扮演者是汤姆·哈迪(Tom Hardy,昵称汤老湿),“卷福”本尼迪克·康伯巴奇(Benedict Cumberbatch)饰演亚历山大,试想一下这两位大神级的演员会撞出什么样的火花啊!当年的卷福,戴着眼镜,雪白的肤色,典型的英伦书生,他当然演得好,但没想到汤老湿在本片中的演技更炸裂,甚至盖过了卷福的光芒。

他俩在一起相处,非常温馨,亚历山大关心并尊重斯图尔特,很有分寸,他一点不嫌弃斯图尔特邋里邋遢,斯图尔特做的“黑暗料理”隔着屏幕,我都觉得恶心,但亚历山大仍然吃了下去,两个人的友情如果没有到一定程度,怕是咽不下去吧?在和亚历山大的交往和谈心中,我们知道斯图尔特没有把自己的不幸推给那些伤害他的人,而归咎于自身的暴力倾向。他对分开很久的妻子和儿子(14岁)充满悔恨和歉意。他是一个善良的人。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