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庆康:快乐天堂

台湾一众资深歌手35年后重新演唱歌曲《快乐天堂》,在疫情年代带来了安慰和希望。(互联网)
台湾一众资深歌手35年后重新演唱歌曲《快乐天堂》,在疫情年代带来了安慰和希望。(互联网)

字体大小:

梦见自己染疫,惊醒,不知是在梦境还是现实。社区疫情数字飙升,一些人日常照旧,一些人时刻惶恐,睡觉都不能安心,要出门还是禁足,经过近两年的严格生活“训练”,却似乎还是“进出两难”。

迷茫之余,听见台湾一众资深歌手重唱35年前的一首经典歌曲《快乐天堂》,让人感动,特别是其中一句歌词“孔雀旋转着碧丽辉煌,没有人应该永远沮丧”,贴切地提醒我们,不论生活充满什么样的挑战,都不能/不该/不必沮丧,因为不论开心难过,日子还是得过,不如尽量积极一点地面对。

《快乐天堂》是一首以动物关怀与环境保护为主轴的歌,滚石唱片在1986年为了台北市圆山动物园的搬迁,倾其旗下所有歌手共同录唱。35年后的今天,原版中的部分歌手如张艾嘉、王新莲、黄韵玲、齐豫和潘越云,齐聚重新诠释同样一首歌,用充满历练和自信的歌声,结合第一次演唱这首歌曲的李心洁、孙燕姿、万芳、辛晓琪和刘若英,将“大象长长的鼻子正昂扬,全世界都举起了希望”的正面力量,再次通过美丽的音乐和贴切感人的歌词,给目前几乎陷入绝望的很多人一丝迫切需要的鼓励。

这首新版《快乐天堂》的出现来得正是时候,就像最近瑞典国宝级天团ABBA经40年后合体,让人振奋,因为我们看到经过几十个10年后,有些事情原来还是能做得到,有些愿望还是能实现,有些歌声还是一样动听,有些安慰还是能起作用,有些鼓励有些话语虽然看似浮空虚幻,但在我们斗志尽丧的时候,还是耐听的。

我们在生活的不同阶段,在生命的不同季节,心中都会有自己的一个快乐天堂。那可以是成长期最无忧无虑的童年时光,可以是青春期最多愁善感的学堂岁月,可以是刚踏入社会的成长日子,也可以是成年以后渐渐迈向生活秋季的沉淀,更可以是步入晚年的一点宽慰和感叹。但不论是什么阶段,最忌的就是每一场生活演出都沮丧,虽然那很多时候都无可避免。

在这个疫情肆虐的年代,从起初的突如其来无限惶恐到学着适应和渐渐认命的现在,我们在似乎看不到隧道另一端光芒的沮丧中,真的必须找一个属于自己的快乐天堂才能有继续生存的力量。我们当然可以自我实施最大的防卫,将自己套在一个进不得出不去的安全泡泡中,若那真是你认为的属于自己的快乐天堂,未尝不可。但我选择在做好防范之下适宜地继续社交,维持正常生活,那是我的快乐天堂,虽然那意味着在这个快乐天堂内也会有一定的染疫风险。

关键是,人生很难一帆风顺,每个成长和学习阶段必有荆棘,总得跨过去。能做的,是尽量将过程中受到的伤害减到最低,不让被刮伤的痕迹留在身上太久,那这个快乐天堂的使命就完成了。

也许我的染疫噩梦还会继续,但一旦梦醒,我会重回我的快乐天堂。而且,是听着35年后充满正能量的新版本《快乐天堂》。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