叶孝忠:茶餐厅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茶餐厅里的经典美食也反映了香港文化的包容和多元。(叶孝忠摄)
茶餐厅里的经典美食也反映了香港文化的包容和多元。(叶孝忠摄)

字体大小:

路过一家颇受欢迎的茶餐厅,用无鱼虾也好的心理光顾,心想丝袜奶茶应该不会太糟糕,茄汁猪扒焗饭味道也不会走样吧。的确食物是不错的,但和在香港吃茶餐厅的感受还是差很远,虽然也有那些招牌的碟头饭,也有用高玻璃杯盛的冻柠茶,半烧温度的奶茶,也有一坐进去就觉得拥有小天地的卡位。

就是少了局促的热热闹闹,我们的城市太整齐了。茶餐厅里也是一丝不苟,不像香港最地道的茶餐厅,压在桌子玻璃底下的餐牌菜品令人眼花缭乱,墙上贴满了色彩斑斓的手写菜色字条,桌上还有立式能翻转的菜单,今日特选、时日早餐、下午茶、时令新品林林总总,正如香港街头挥之不去的商业化气息,每一寸空间都必须是为了提高销售额而存在的。

当然也少了那些穿白衬衫的伙计,圆珠笔的蓝墨汁会将胸前口袋渲染成一小块模糊的蔚蓝。伙计,是一家餐厅的灵魂,是食客和餐厅之间的桥梁。茶餐厅的伙计大多没有耐心,不会嘘寒问暖,总用眼神和语气要你快快点餐。有时候一坐下,还没细看餐牌,他们就问你要什么?这种独特的待客之道,也曾经为一家伦敦唐人街的茶餐厅带来意外的声誉,这家经常被誉为全球服务最差的旺记,却让有自虐心理的食客趋之若鹜,想体验下究竟能有多差。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