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智慧:焦虑是什么?

字体大小:

“用未来的不确定,来惩罚当下的自己…”

星云大师说:分享故事:徒弟问师父:“我每天很焦虑,怎么办?”师父轻轻地回答:“做好当下的每一件事。”徒弟急忙说:“师父,我是说我每天焦虑,这跟做好当下的事,有什么关系呢?”

师父笑着说:“人的焦虑是怎么产生的,你知道吗?”徒弟说:“不知道。”师父说:“那是由于人们担心事情没有办法按照自己的预期发展,于是预想了很多不好的结果,焦虑便由此产生。换句话说,那是用未来的不确定性,来惩罚当下的心情。”

徒弟说:“嗯,好像就是这么一回事。”师父接着说:“然而,驱动事情发展的因素,可以说是有因有缘,都是错综复杂的,结果很难预测。”徒弟问:那怎么办呢?

师父说:你唯一能做的就是以自利利他的发心,做好每个当下你认为应该做的事,不对未来的结果产生过多预期,也不要有过多担心,因为不论结局如何,不管你愿不愿意,都须接受。”徒弟说:“这就是您常说的,因上努力,果上随缘吧?”

师父说:“是的,正确的发心加上做好当下的事,不仅可以解决你的焦虑问题,又可以提升得到善果的几率,比起花精力去焦虑未来,你知道应该怎么做了吧?”徒弟点头。

追究

我们如果追究焦虑的原因,那就是心中的“魔兵造反”,之所以会造反,那是因为我们知见不正确,都是因为无明。例如:我们疑心猜忌,它就有机可趁;我们做人傲慢、偏激、执着、自私、相信谣言、喜欢听是非、没有主见、不能自我肯定,就会被人牵着鼻子走,当然这些魔兵就会起来造反。

如何治疗我们的心病?只有“勤修戒定慧,息灭贪瞋痴”;这在生活中又要如何奉行?就是在遇事时留意自己的起心动念,确保我们不会在事因上出差错。

觉悟

我们会焦虑、患痴病,很多时候是因为迷而不觉,结果在境界上越陷越深,还加重了贪瞋的毛病。甚至人的烦恼,人的生死轮回,都渊源于“痴”。

痴会增长邪见,邪见会造作一切罪业,这就是为什么一切都要从“做好当下”做起,就是不要造罪业。如果有一点觉悟的心,知道自己有一个大智觉海,就不会让愚痴的黑风无端掀起惊涛骇浪了。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