洪菁云:摇摇新谣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图为笔者所收藏的新谣专辑。(洪菁云提供)
图为笔者所收藏的新谣专辑。(洪菁云提供)

字体大小:

上周我们在空中进行了一周的“新谣3连播“,每天五个时段播出三首新谣歌曲。好多听众发短信来分享了自己和新谣的“交集”。当中有好些当年念书的时候也紧追新谣。他们说,过了这么多年每次听到新谣都有满满的感动。年少时候的美丽回忆,一一浮现脑海。

新谣开始的时候我还很小,也好像没到过百盛楼去听过他们唱歌。但我也是听新谣长大的。当时大姐买了《明天21》那张专辑。后来又有了海蝶出的《门》。那个时候我开始听歌,那张专辑的每一首歌我都懂。现在想起来都好有画面。喜欢去Far East的阿Ben后来变成阿贤;被钩破的妈妈缝的衣服;那一首让人感叹战火无情的凉凉的歌……还有让我想起以前旧邻居家闪亮美丽唏唏唰唰的珠簾一席……这些歌曲对我还真的是有一定的影响。当时我那么小,当然不了解当中意义,但慢慢长大后才懂得欣赏这些歌词的美。

正式接触新谣中一、中二的时候是新谣最盛行的时期,当时还和同学一起在周会的班级表演中呈献了《一步一步来》等歌曲。但自己和新谣最接近也最正式的第一次应该是中三的时候义顺初级学院举办“全国中学新谣歌唱比赛”,当时和另外几个同学组成了一个小组。我们从来没有参加过比赛,几个女生在没有伴唱音乐之下竟然唱进了大决赛。懵懵懂懂的我们当时唱的是《爱的名字》。梁文福老师是当时其中一个评判。公布成绩的时候他很客气地提醒我们以后参加比赛要记得用“minus one track”(伴唱音乐)。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