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三:漳潮物语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漳是漳州,潮是潮州,漳州在福建省的南边,也就是闽南,潮州则是在广东省的东北边,两个城市的距离大约是222公里。有句话是这么形容漳潮的,“地有闽粤之异,俗无漳潮之分”,更有说“潮汕根在闽南,闽南根在中原”,为什么?

最近在香港报了一个课程,潮语工作坊,完全用潮州话来授课,十分特别,学生就十个,基本上都是上了年纪的老学生。授课老师是位专门从事潮汕文化及语言的大学教授,由他解释潮州话的历史,听出耳油。

原来在秦始皇统一天下后,就有“驻军揭岭”的措施,而揭岭地处粤东中部高地可居中控四域,虽然当时的行政管理命名为南海郡,驻军的地方就应该是今天的揭阳市,当时的沟通语言是不是潮汕话?不一定,但肯定会是秦朝的官方语言吧。潮汕地区在2200年前左右的历史长河中有过三次来自中原的大移民:两晋时期、隋唐时期和南宋末年。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