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培芳:寻找张荔英足迹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无论你是多么的不舍得,张荔英在国家美术馆的个人回顾展“此心安处”终究还是得结束了。从去年11月到刚过去的星期天,长达十个月的展览,历时之久,确是向来少见。

一次又一次的去观展,忘了冠病疫情扰人。之所以百看不厌,除了欣赏她的艺术造诣,更因为这位天赋异禀的美丽女子,她的人生故事是如此牵引你浮想联翩。

出身浙江南浔豪门,父亲张静江追随和支持孙中山的志业,被誉为“革命圣人”。张荔英在法国巴黎长大和受教育,美学足迹遍及欧美各地。24岁时,她在宋美龄牵线下嫁给年长31岁的民国外交部长陈友仁。日据时期夫妻俩从香港被押往上海,在住家遭软禁时,丈夫病逝。二战结束后,张荔英辗转游走国外,享誉巴黎和纽约。跟着南来马来亚的槟城,与报人兼教师的法学博士何永佶结婚。1953年结束与何的短暂婚姻后,张荔英应聘来新加坡,到南洋美术专科学校执教,直到1981年退休。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