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智慧:当身处黑暗

字体大小:

“抛开莫名的恐惧、担忧、迟疑和沮丧…”

星云大师说:分享故事:旅人为抄近路,选择了必须翻越山顶的路,结果遇到土匪。土匪抢走他身上所有东西,包括财物与火把。旅人为了逃命,趁着土匪抢夺时,趁机溜开,钻进错纵复杂的洞穴通道。

原想杀人灭口的土匪,见他顺利逃走,冷哼一声说:“就算我杀不了你,这个复杂的洞穴照样可以杀了你,没有火把,看你怎么逃出去!”

旅人听了心凉了一截,土匪说得没错。他在伸手不见五指的洞穴里跌倒,全身是伤,更不要说要找出口。另一方面,土匪打亮火把,背着抢来的财物,信心满满地寻找出口。然而,土匪却一直在洞里绕着圈找不到出口,最后累垮身亡。而在同一时间,旅人却已走出洞口,捡回一条命!

原来,旅人因为看不见,决定躺下来让自己气息渐稳,心也慢慢宁静下来,结果,却意外听见水滴的声响!他不顾自己一次又一次摔倒,循着水声的来处,终于找到洞穴的出口,获得重生。

故事寓意:当我们处在黑暗,唯有专心一意倾听自己内心的声音,如此,才能掌握正确的前进方向,寻获人生的出口。

心光

夜晚走路,一般人习惯拿着手电筒,有时不一定要照路,主要是用光来壮胆。甚至有人夜晚睡觉,也要点个小灯才能安然入睡,为的也是去除对黑暗的恐惧。其实恐惧黑暗,人皆有知,但其实,只要我们内心能有光明,对外境的黑暗就不应心生恐怖。从人生的长度来说,黑暗表示痛苦悲愁的生命,而另一方面,光明代表幸福快乐的人生,普世之大,有阳光照射的地方就有万物;在阴暗的角落,万物不容易成長,可見光明的重要。

我们每个人都有自性之光,如能开启心光,就能逐渐驱散黑暗,而这也取决我们对自己有没有信心,相不相信自己能做到。

情境

同样的夕阳,有人感受到美丽绚烂,是一天最精彩的结束;有人则感受只是近黄昏,带着遗憾与凄凉。物换星移,阴晴圆缺,都是人生不断面对的情境,没有人能逃避,大家都要公平的面对。

问题是,我们要用什么样的心情,用什么样的态度,用什么样的心灵的镜子,来反射外界的变化呢?在这个时候,心中有阳光还是黑暗,就能决定我们接下来到底会走一条什么样的路。

犹如这一次的冠病疫情,同样的疫情可以造就两种人,疫情打不倒的光明人,以及瘟疫笼罩下的失意人。而我们自己,要成为什么样的一种人?只要我们心中有阳光,就算一时乌云掩月、白日蒙尘,我们都要坚持,因为能“摸着石头过河”,向着光明处,终究会走出黑暗。

我们行事,若有道德、良知支撑,那么即使外境再难,也有足够的勇气应对。
《星云大师点智慧11》以及《点智慧·漫画5》已经开始出售,读者可到全岛各大书局及ZShop集品店(https://bit.ly/3oKPAFm)购买。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