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美谕:戏看人性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NETFLIX提供)
(NETFLIX提供)

字体大小:

串流平台Netflix的原创韩剧《鱿鱼游戏》(Squid Game)一推出就引起热议,收视率一路飙涨,不到半个月时间就刷新该平台剧集的观看纪录。虽然我一向对这类有暴力血腥的影视剧不感兴趣,但在好奇心的驱使下,几经犹豫后还是点开观看。全剧九集充满出乎意料的反转,我的心情也跟着起起伏伏,五味杂陈。

本文将讨论该剧的一些剧情,若还没看过,可要小心剧透。但若你看过预告片,就应该知道这部剧主要讲述一群深陷债务的男男女女,如何被利诱参加一场大型游戏,并为了独占现金大奖而相互厮杀。

希望扭转噩梦人生这并非新的概念,许多年前一部美国卖座电影《饥饿游戏》(The Hunger Games)也同样展示社会底层人士,如何被富人逼迫参与惨绝人寰的生存游戏。不过,这两部作品的设定有所不同,《饥饿游戏》的参赛者是被随机抽中,不能拒绝参赛,只能靠弱肉强食的“丛林法则”自保;但《鱿鱼游戏》的参赛者都是自愿加入,而且只要过半参赛者支持,他们就能随时提出退赛。正是这么一个小小的不同,让后者显得更黑暗,也更让人脊背发凉。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