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树森 :最弱一环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多年人生导师赐我金玉良言,做人处世态度中庸,做事拒绝当上平庸,更加不要在任何岗位上,长期成为团队中最弱的一环。游戏节目“The Weakest Link”( 中译《最弱一环》,港译《一笔勾销》)2000年8月在英国电视广播公司首播,受到多方面的关注,版权卖到不同地方,包括美国、英国、澳大利亚,以至香港,制作当地版本。节目原创模式并非单一问题游戏竞技而已,设定规则挑战人性的阴暗面,不是单纯留强汰弱般直接了当,主持人对参赛者刻薄不留情面的讥讽令大家不安,虽然遭淘汰者不会如近期爆红的韩剧《鱿鱼游戏》遭杀害;家庭观众则有两极反应,一方面觉得节目逆转思维具新鲜感,另一方面却不认同鼓励只求成功不择手段的伎俩。

1600多集的电视游戏节目,内容版权20多年来游走多地电视频道,其中在香港曾经停留短暂日子。当年香港版由郑裕玲主持,中文节目名称为《一笔勾(out ) 销》, 由于东方文化与原创西方文化有异,主持人的尖酸锐利言辞,未能全被接受,加上节目设计带有负面意识,在队友之间互相淘汰的过程中,并非以汰弱留强的精神为依归,而是在最关键时刻,把能够威协到自己的强大队友铲除,留下最弱的一环,在最后的回合决一高下,让自己增加胜数,取得最后的一面倒胜利和丰厚奖金,那一刻除强留弱的决定,尽显人性的阴暗面,也反映现实的不择手段,是属于反教材式的游戏真人秀之一。

人在旅途,如果学艺不精,遭人淘汰放弃,乃属天经地义之因果,不应怨天尤人。入行之前业界师兄千叮万嘱,所有人在事业开始时,都是菜鸟一名,没有例外,关键是须要尽全力提早摆脱当上长期陪跑的角色,更加不要变成团队中最弱的一环,成为别人和自己的负累,最终遭人摒弃。40年后回母校任教,与学生再三共勉的经验,重点也是鼓励大家做人要以中庸之道建立人脉,但是做事切忌流于平庸,因为平庸带来的困扰、障碍和遗憾,全是没完没了的事。在激烈竞争的影视圈,只有领头羊受到重视、追捧和关注,其他只是陪跑,常常陷入求助无门的困境,最后只能抱怨怀才不遇,唏嘘度日如年。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