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智慧:正心诚意

字体大小:

“与人相处,要让别人觉得我们有道德…”

星云大师说:分享故事:古代有一位名叫萨遮尼犍的婆罗门(种姓制度的祭司贵族)长老,号称全国最有智慧。他嘲笑天下人,所以,腹部经常挂一块金属板,在街上昂首阔步。有人问他为什么要这样做?他答:“如果让智慧暴满流出来,岂不糟糕?”

他听说佛陀到处教化众生,心生妒忌,就带着弟子,准备要去羞辱一番。他问佛陀:“道是什么?智是什么?长老是什么?正道是什么?积善去恶是什么?修行者是什么?仁明是什么?怎样才是适合正确的道理呢?守戒是什么?如果您能立刻回答我,我就拜您为师。”

佛陀听了不慌不忙地作偈回答:“贤者好学,真心诚意地修行,惟有怀抱珍贵的智慧,才真正叫做道。纵有辩才不算智者,无所畏惧,专心遵守善行的人,才叫做真正智者。”萨遮尼犍和徒弟听闻佛陀的一番教理,无不心悦诚服,高傲之心,消除殆尽。

救苦

与人相处,要让别人觉得我们有道德,所以“正心诚意”很重要。

如何做到正心诚意?四点参考:

  1. 对世间要救苦救难:人难免有些灾难,当别人遭遇不幸,我们要及时伸出援手;多做“雪中送炭”的事,不必“锦上添花”,对世间要有救苦救难的精神。只要我们对世间救苦救难,必能受到大家的欢迎。
  2. 对他人要感恩念德:有的人,别人待他百般的好,他很快就忘记;但是只要别人有一点不顺他的意,他就一直计较,念念不忘。这种不知感恩,又喜欢记仇恨的劣根性要去除。
  3. 对家属要共荣共有:每个人都有亲戚、朋友和家人,如果我们对待家人、亲戚和朋友都能荣辱与共、同甘共苦,眷属必能和谐,家庭必然和乐、安详。
  4. 对社会要献心献力:社会是大家所共有的,有的人对国家要求这个、要求那个,殊不知国家社会的进步,必须靠每个人主动献心献力,才能促进国家社会的繁荣、富强。就好像一棵大树,你摘它的树叶,剥它的树皮,砍它的树干,这棵大树就不能长久。如果大家共同来浇水、灌溉和施肥,这棵大树就会茂盛繁荣。

信服

不要以为“心不好,别人又看不到,可以用行为伪装”;其实,“心不好”是看得到的。我们的身口意三业是平行的,只要起心动念,行动就会表达出来,也会从口中说出来。

在生活中修行,我们想要改正缺点,得先学习好榜样,对圣贤生起信服心,如此才能慢慢修养成正心诚意、内外合一的人格,才会受人尊重。

《星云大师点智慧11》以及《点智慧·漫画5》已经开始出售,读者可到全岛各大书局及ZShop集品店(https://bit.ly/3oKPAFm)购买。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