迈克:给爱而不得一个名份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许鞍华的《第一炉香》终于在中国大陆排期上映,真是可喜可贺。我这样一个由小到大自称张迷的痴粉,当然望眼欲穿,但公关殷勤释出的每一段抖音,都清楚摆明车马,此片目标观众乃情窦未开少女,不照顾过尽千帆的长者。被狠狠排除在外,伤心可想而知,酸葡萄于是高度发酵,看见不停以掌掴尖下巴英俊小生作卖点翻白眼,听到饰演梁太太的女演员扬言穿上黑睡衣有回家感觉笑翻天,至于预告片旁白用了一串葡语,因为乌龙到乍闻以为是越南话,自惭形秽之余倒不敢批评。最最受不了的,是那句印在公映日期底下的宣传金句——“给爱而不得一个纪念日”,天呀,你有意欲买票进场同甘共苦吗?

推广团队大概视“爱而不得”为职业生涯百年不遇的佳句,赐予区区一个纪念日不足以表达诚意,干脆给它一个名份,那就生是它的人死是它的鬼,像《色,戒》的汉奸和女间谍那样达成“最终极的占有”。新近面世的抖音,老实不客气把影片与广大观众见面的好日子“21。10。22”翻译成“爱你。是。爱而不得”,真亏那些水晶心肝玻璃人儿怎么想出来的?别以为长居法式象牙塔的我离地,不知道近年熟读《红楼梦》的高人从史湘云得到灵感,听她一叠连声将“二哥哥”唤作“爱哥哥”,在“二”和“爱”之间划上等号,但硬硬把22读成“爱而不得”究竟什么玩法——已经超越假天真范畴,直接迈进施暴境界了。

宣传以抖音作载体,明显针对青少年市场,从利益角度看,消费者潜伏什么层面,就向那个层面下药,理论上一点也没有错,譬如你饿,当然勇往直前冲去餐馆,而不会光顾珠宝店买首饰。然而每件商品都有目标顾客,企图卖冰给爱斯基摩人,纵使也有机会成为北极圈巨富,到底不若向他们兜售优质凯丝米内衣裤有把握,所以别怪我杞人忧天,张爱玲这个讲内地美女赴港当交际花的警世故事,虽然十四五岁少男少女看看也无妨,以许导和王安忆老师一贯作风推测,总不会拍出动漫效果吧,少男少女带着看BL的兴奋心情成群结队观摩俊男吃耳光,结果发现银幕上铺陈的完全在理解范围以外,岂不是应了“爱而不得”?怕只怕戏院经营成儿童乐园,上了年纪的正宗张迷避之则吉,哥情不顺嫂意尽失,那就糟糕了。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