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华:自在正定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2018年,我回中国合肥老家住了大半年,其间跑了很多地方,印象最深的是石家庄附近的小县城正定,我甚至认为它是中国最美的小城,不是因为自然景观,而是因为人文景观——这个小县居然拥有九处全国(中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包括隆兴寺(大佛寺)、四塔、文庙大成殿、唐代“风动碑”等。

这一年的盛夏,我到天津参加一个活动,之后直接从天津坐火车到正定,火车经过白洋淀和保定,我记得抵达正定的时间是傍晚,景点都关门了,住下后就到街上溜达溜达。县城不大,市面干净,夕阳下有一份悠远的沉静。街上不少清真馆子和清真烧饼店,我买了一块“马家缸炉”大烧饼,趁热吃。后来我发现正定的回民比例很高,也有一座规模不小的清真寺。正定处处佛教古迹,在浓厚的佛教氛围里,伊斯兰教能与佛教和谐共存,也是这座小城的美好之一。

第二天一早我就去拜访隆兴寺,它是我正定之行的首选目标。隆兴寺被梁思成称为“京外名刹之首”,是研究宋代佛教寺院建筑布局的重要实例。寺内摩尼殿、倒坐观音、转轮藏、龙藏寺碑、铜铸千手千眼观音、千佛墩六处文物堪称全国之最。其中“倒坐观音”被鲁迅誉为“东方美神”。鲁迅没有来过正定隆兴寺,他只看过图片,是一张约7英寸大小的黑白照片,先生将它夹在相框里,摆放在书桌上,可见非常珍惜。隆兴寺大悲阁千手观音石质须弥座,是宋代石雕艺术的珍品。其中的力士雕像,生动有力,让我想到米开朗基罗。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