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宏墨:珍惜真趣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年轻时,特别惜缘,爱交朋友,时间过去,冷暖自知。随着年龄的增长,经历、见识多后,对惜缘、攀缘都能心领神会;缺乏惺惺相惜之情,都是一厢情愿,得失不能怨。对缘来缘去,已渐渐视为天然,没太多感叹,尤其亲身体验过群闹至孤寂的层次,更是珍惜生命过程的真趣。

这些年,云淡风轻,只有一种观感随着年龄愈显沉重。也既是年纪越大,越怜悯生命:不管好人坏人,都在贪嗔痴的诱因中不断流转,有的甚至不自觉地丧失天良,铤而走险,只求达到世俗的成功和满足私欲,万劫不复;有者摆脱不了弄人的造化,一生劳苦不得休息,一生恋情走不出悲剧;一生痴迷不识自己,一生虚假不信情义;另有自视聪明者又只顾沉迷经营自己,活得小心,失去了只欠一步就到位的崇高格局,诚属可惜。更多是在未知的无常中,时时忐忑不安于灾难几时降临,最后还得要担忧老来病缠,如何从容归去的问题。因此,对于能熬过无数磨难,最终觉醒以真性情,坦然面对跌宕起伏的无语人,特别赞叹和疼惜。

有鉴于孩子们越来越多以网上交流少与人接触,近年到学校讲课,改以《惜缘》做为词曲写作题材。除了分析起承转合的逻辑,也顺道传达友情的可贵,谈到创作这首歌词的情景时,看着课堂里一双双似懂非懂的纯净眼神,就好像看到曾经的自己。这个年龄层的他们,很多可能都会是一辈子的朋友。诚如楼下的有情人永乐兄所说,他最持久的友谊都发生在求学时期——隽永而美丽。那时候的我们,纯洁得像个天使,玩乐为先,少有利益考量,真心真意,不懂掩饰,甚至相亲相爱,敌忾同仇,痛快淋漓。所以那时候的我们最快乐,也是老朋友重聚时最缅怀的时光。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