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庆康:死都要去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随着更多疫苗接种者旅游走廊的启动,你会不会“死都要去”远游?(法新社)
随着更多疫苗接种者旅游走廊的启动,你会不会“死都要去”远游?(法新社)

字体大小:

政府宣布与更多国家达成疫苗接种者旅游走廊协议后,一个被家长第一时间差遣去排队买机票到美国探访家庭成员的少年受访时说,他们等这一刻很久了,说“死都要去”(Die die must go)。

或许因为道出了一些人被压抑了很久的心声,我被这“死都要去”的形容吸引,续看内文。可见不管是什么,都要有卖点,才会有人注意。但标题党不必断章取义写什么“中了病毒死了别后悔”的负能量无聊留言,这“死都要去”不只是表面意思,而是一句极为传神的形容词,道出了心中迫切的渴望、焦虑、欲念,以及忍到极限的情绪,已经到了在所不惜,就算死都值得一试的地步。像受访的少年,透露了一家人分隔十万八千里的两地已经接近两年,好不容易等到疫苗接种者旅游走廊的实施,终于不想再忍,于是“死都要去”,那种心情可以理解。

真的,不是自由被剥夺多久,行动受限制多少年的问题,重点是在这受限制的时段中发生了什么事。有些人在这看似很短但在心理上相当漫长的两年中,丢掉了工作,妥协了健康,失去了至亲,其中还有一些是根本没有机会好好说再见的永别,那些都是弥补不回的遗憾。所以当机会终于出现,很自然而然会将“死都要去”这样的形容脱口而出,再也不管后果是好是坏。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