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智成:孬种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在郑庆顺建筑师事务所工作,我全心全力投入。学然后知不足,知不足然后奋而再学,天天有可学而天天有所获,日子过得日愈惬意充实,开始进入心情舒适圈,不作他想。

事务所里每周定时举行内部设计评论会,时而也会邀请外宾来就建筑课题分享心得;事务所的领导,建筑师和绘图员,都可以自由参与。由建筑师们自发把自己负责的项目图纸挂上墙,讲解设计构想。与会众人,不论资历高下,都可以自由提问提议,说出自己的想法,一起讨论。因为有多元多角的碰击交流,甚至会有激烈的辩论,我从中积累了许多专业技能与知识,对建筑设计的思维与实践,心窍敞开。最具体的收获,是在无形中复建了自信,能做好建筑师的工作。

庆顺应该不会记得,因为对他也许只是随兴的小事,可对我却是前所未有的大奖。有一天,他突然叫我去财务处领两千元,让我凭自己的意愿去选购书籍,书买了我可以带回家先读完,再放到事务所的图书室。在那之前,我读过的“贵重”书,不是“连载式”地分多次在书店“窃”读,就是从国家图书馆借回来限时囫囵吞枣地读。生平第一次那么奢侈地买书,所以记忆深刻。为了避免重复买了事务所已有的书,我还先把图书室里的书速读了一遍,受益良多。现在想起来,选书买书的任务只是手段,引我读书应该才是庆顺的目的。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