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智慧:传承的意义

(档案照)
(档案照)

字体大小:

“知道自己从哪里来,才知道将来要到哪里去…”

星云大师说:分享故事:工程师小张常年四处奔波,出差是家常便饭。每次出差,他随身行李可繁可简,但必不可少的,是女儿的中文书。以前,无论是女儿在学校学的课本还是课外阅读的故事书,他都会同时买两本,一本女儿用,一本放在他的公文包里。后来电子书盛行,一本就可包罗万象,就简单多了。

只要有空在家,小张就会提议和女儿一起读一会儿中文书,这常让主要以英语作为沟通用语的女儿不胜其烦。最后,他们商量的结果是,每周固定时间一起看中文书,不需询问,更不允许拒绝,女儿也勉强接受。

他们看书的内容很随意,国内外的儿童文学书籍等都有,比如《肚子里的虫子》和《忠犬八公》等。女儿逐渐长大,小张也会推荐更多经典文学作品,比如《城南旧事》和《骆驼祥子》等。

小张的观念就是“传承”:要知道自己从哪里来,才能知道将来要到哪里去。他说,作为华人,大家有义务把中华文化传承下去,在孩子心中开出一片苗圃,让中华文化之美像一颗种子,生根、发芽、开花和结果。

断层

不管国家也好、团体也好、事业也好,到了人才断层时,就是衰败。如中国历代的皇帝,传承得人,则国泰民安;不得人,则民怨沸腾,天下大乱,皇朝毁于一旦。很多的老师,千辛万苦,就是为了找一个能讬付、传承的弟子,把他的风范、所学、德行,能够继续下去。

俗话说:“富不过三代”,因为富贵里面,养不出吃苦耐劳的继承人。他会认为一切都来得很自然,于是任意挥霍、乱用,不知来处艰难。所以要能知道传承,须先跟随老师学习十年、二十年。过去大多数传承成功的范例,都是心意相投,思想一致,品德、道行、学历都相契合的。

传承的条件,最重要的,不可以传给眷属、私人,不可以传给自己的所爱,要传给有公平、公正、公益、有量、有道德、有智慧、有公德心之人,抱持私心就不可以了。但看历史上,公天下和私天下的传承,其结果就有所不同。

种子

传承首重人的品质,等于一颗种子,你是好的种子呢?还是败种呢?长出来的结果是不一样的。所以过去做老师的,得天下英才而教之,人生一乐也。 天下父母万般的辛苦,就期盼着望子成龙;也有的老师在哪个地方一住几十年,就为了等待一位能接受他传承的人。如印度那烂陀寺的戒贤大师,年逾百岁,他奋力抵抗病魔,就为了等待玄奘的到来,把毕生所学的佛法传授予他,这是佛教里一则很美的传灯故事。

在佛教史里,凡是初学的学僧,你不能养深积厚,涵养自己的学问道德,对于能够接受传承的条件不具备,即使你当了传承得法的人,对于自己将来也要弘法传承,那就很困难了。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