漫步:梦的物语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Unsplash/Javardh)
(Unsplash/Javardh)

字体大小:

老实说,我是真的不清楚“庄周梦蝶”究竟是怎么一回事,因为没有研读道家思想著作。虽然如此,却也在不同场合里听到或是接触到这四个大字。这些擦身而过的邂逅让我得知这位生于中国战国时期的思想家曾经有过如此有趣,又很玄奥的思想。

庄子的想象力非常丰富,他细细体会人生的七情六欲,思索探究生命的存在意义。他不是纸上谈兵的哲学家,认真地身体力行将理念落实于现实生活中。鱼儿在水里自由自在地游来游去会引发他想象鱼儿的快乐逍遥;他梦中化身为蝶引发他想象自己是否真的是一只蝴蝶,还是现实中存在的自己反而是蝴蝶发梦?呵呵,真是太有趣了!

我学习应用新学的换位思考,尽可能想象庄子为何连发奇想。我和许多解读庄子的人产生共鸣,深感庄子的逍遥和自由的情怀。在那个“泽国江山入战图,生民何计乐樵苏”的战国时代,庄子积极地为自己也为别人,努力开拓一个海阔天空的内心新世界,追求遥远虚无,名副其实的逍遥自在!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