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煜:试茶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图/pixabay)
(图/pixabay)

字体大小:

又一次坐在白新春茶香满溢的店里,面前的茶台上摆着几个白瓷碗,里面满是茶汤。白进火先生说这是在试茶,茶人的日常工作。他让我也试试,用瓷勺舀了些到茶盏里,端起细品,“再试试这个”,他说,又舀了另一个茶碗里的茶汤给我,两份茶滋味不同,一份清淡,一份香郁。他解释道:“这两种茶都是黄金桂,同一等级,但年份不同,相差两年。”第一次真切体会到茶在储藏后带来的口感变化。

茶叶在运输储存过程中难免受到环境影响,特别是受潮后水分增加,烘焙之前须了解其状态,以适当的方法调配烘焙,才能达到预期的香韵,二次烘焙是南洋茶的必修课。究竟什么是南洋茶?南洋茶与原乡的茶有什么不同?如何普及推广南洋茶?我对这类的问题很是着迷,或许也算是一种职业病,总想了解产品的特色,因为在全球化竞争激烈的年代,产品有特色,人材有特长,才是生存之道。

白先生没有直接回答我的问题,或者说这些问题也难以回答,茶事总是说不清道不明。我好奇地问:“作为一家传承近百年的南洋茶品牌,你们是不是有什么秘方?”当然这个问题也没有答案。他分享道,在当年的困境下,南洋茶人做了原乡茶人不做的事,将不同产地的茶叶调配在一起。有些在原乡不敢为的事,在南洋反而可以做到,例如,在安溪不同产区的铁观音不会掺在一起,茶农都以自家茶叶血统为傲,看不上别家的茶。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