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其米:童玩生死场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也许是民族性使然,总是觉得韩剧如此,韩国电影亦然,作品里头总有一种浓烈情感,浓烈到了极点就是暴力,就是血腥。即使是近30年前的电影,例如林权泽的《天涯歌女》(Sopyonje),也有这样一种暴烈,片中做父亲的为了让养女的歌唱技艺更上一层楼,不惜弄瞎她的双眼,好让她的歌声充满一种深具震撼力的仇恨。

如今我想得起来的唯一例外是《八月的照相馆》,那是一部节制含蓄的爱情片。片中那段爱情若即若离,似有还无,很多东西尽在不言中,可是余韵非常深远,以至于30年后我仍然念念不忘。相形之下,现今大多韩国片都无法令人低徊,尽管拍得十分好看。不过,这种好看那么机关算尽,那么懂得如何吸引甚至操控观众心理,你对这类杰作只有佩服,没有爱,例如《寄生上流》。

最近《鱿鱼游戏》蔚为全球话题,截稿为止,Netflix这套韩剧已经在99个国家居冠。我认为它的好看不在于剧中的生存游戏有多烧脑,有多喷假血,也不在于它借由生存游戏展现社会现实与人性之类。其实,如果你经历过《夺魂锯》或者《大逃杀》的洗礼,这类题材应该不足为奇,至少对我来讲就是这样。那么,《鱿鱼游戏》为什么会突围而出?答案就在于剧中生存游戏的设置,我想。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