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华:“九零后”郑小瑛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最近中国女指挥家郑小瑛登上热搜,因为92岁高龄,仍然坚持在第一线普及古典音乐,身体力行传播音乐之美。郑老师晚年到了厦门,开创了人生的新局面。当然她也不是一帆风顺,69岁时得了癌症,几次与死神擦肩而过,但她与病魔顽强搏斗,化疗后戴假发登台指挥,音乐给了她无穷的力量。上周,中国央视《吾国吾家》节目,专访郑小瑛,向她致敬。

几天前,郑小瑛发布了一篇文章《照亮我童年的那束光——我的纪念册》,与大家分享了她童年时,前辈和老师在她纪念册上写的赠言。抗战爆发,郑小瑛全家从上海逃难到重庆,与她母亲的朋友七君子之一的史良(后来成为新中国首任司法部长)成为邻居。那时“七君子”的长者沈钧儒也常来探望。1938年10月,郑小瑛一家从重庆迁居成都,临别时,请史良、沈钧儒及她的小学老师在纪念册上留言。史良的赠言是:“你有为劳苦大众谋利益的伟大爸爸,又有为社会家庭服务的干练妈妈,他们是男女国民的模范!幸运的小瑛你要学着追赶着!担负起中华儿女应有的责任来!才是真正的救国!”这本80年前的纪念册,很幸运保存到今天,不仅照亮了她的童年,也照亮了她整个人生。

其实,郑小瑛和新加坡也有很深的缘,曾多次来新指挥。据她的好友林美均女士回忆,1989年,台湾曾道雄先生导演的歌剧《地狱中的奥菲欧》(奥芬巴赫)在新加坡演出。音乐家朱承安女士是这场演出的筹办人,特邀郑小瑛前来担任指挥。经朱承安介绍,林美均和郑小瑛认识了。后来,林美均每次去北京或厦门,都会与郑小瑛见面。1995年,第四次世界妇女大会在北京召开,开幕那天,郑小瑛指挥千人大合唱,艺惊四座,显示了中国妇女的杰出才华和气势。当天晚上,林美均宴请四方妇女宾客,她们一个个身居要职,都有司机开车送来赴宴,唯独郑小瑛是骑自行车来的。她这么一个出名的大指挥家,若要公家派车,应该没问题。但她不慕虚荣,不愿麻烦人,自己骑车来,非常自在,这个细节给林美均留下非常深刻、美好的印象。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