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庆康:生活毒素

生活毒素有时比冠病病毒更毒。(互联网)
生活毒素有时比冠病病毒更毒。(互联网)

字体大小:

疫情在地球空气中留下最多的,是毒素,而且看来不会那么容易散去。毒素危害的不仅是身体健康,也严重影响心灵健康。无声无息完全看不见的病毒,看似从未遇见过的敌人,但细想,就像是每天面对的种种压力导致的生活毒素,让你我精神紧绷,神经兮兮,心口闷痛。别人的无心言语,都很容易成为有意的针对,别人的一个无意眼神,随时成为看不顺眼的影射,就像疫情年代的一声咳嗽和一个喷嚏,都能成为惊弓之鸟。

面对冠病病毒,好歹都还有疫苗抗之,面对生活毒素,防不胜防,只能步步为营。或许不少人也有类似感觉,会越来越觉得生活中最大的压力最狠的病毒,不是来自别人,而是来自自己。以前我遭遇任何不愉快或挫折,会怪罪别人,认为都是人家的错,不仅没自我反省,还拼命地去找借口和理由。渐渐习惯以后,会以为那就能让自己好过一些,但久而久之就会知道那只是一种方便,很难自我进步。

随着年龄的增长和体验的累积,我意识到很多生活上的不如意,往往都是自找,比如经常疑神疑鬼地认为有人要对自己不利或有人刻意针对自己,但其实根本没人那么有闲,完全是自己给自己的压力。就像面对现在满天飞的病毒,喉咙略有一点干痒,身体略有一点腰酸背痛,或觉得疲累头痛,都担心会不会是染上冠病,隔了一两天才发现原来只是休息不好睡得不够,自己吓自己。

不论是冠病病毒还是生活毒素,在更深一点的层面上,我们面对的是自己的思维和心态,不论最终是不是中毒,不论中的是什么毒,除了身体疗伤更还得心灵疗养。很多医生朋友都说,保持身心愉悦是排除病毒的一大关键,一旦给自己无谓却永恒的压力,患上绝症的风险就提高,心脏病很多时候就是因此更容易发作。

人是需要进步的,特别是在有了一定的年龄和历练之后,若思维和心态还停留在已经逝去的青春期,或曾经有过或以为有过的辉煌期,一直不肯往前或拒绝与年龄并进,对任何事情都不能释怀,并抱着敌对抗拒或自以为是的心态,就是年轻人眼中的食古不化或倚老卖老。不论是不化还是卖老,总之都不会是让人觉得愉快的事,因为那不仅让人感觉有压力,难相处,也给自己增添心灵毒素,总是过得不开心。为避免自讨没趣,身边的人会选择避而远之,最后连自己都讨厌自己,长年累月情况会越来越糟。

所以除非有一颗豁达看得开的心,不少老人家有时会很孤独,最可怜的是孤独以后还不明白为何。我们经常看到老人在组屋楼下群聚,这样的情况在疫情期间经常被放大。有时我也会看见,却也不见这些老人家之间有什么交谈,大家不过是坐在一起寂寞,心想他们也许只是图个伴,不想一个人面对无聊的一天。他们心中也许完全不在乎病毒这回事,看得开的或许心中也不再有对任何事介怀,所以才会平静地没有摩擦地共聚。那一天又一天的午后群聚,虽然面对冠病病毒的威胁,却或许正是他们排除心灵毒素让生活过得更有意义的时光。

冠病病毒,需要疫苗去抵抗。生活毒素,需要我们自己去解毒。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