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启基:移民作家又得奖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2021年的诺贝尔文学奖,授予坦桑尼亚小说家阿卜杜勒-拉扎克·古尔纳(Abdulrazak Gurnah),以表彰他在文学上的成就。

古尔纳以英文写作,17岁离开东非,现居英国,是著名的小说家和文学教授。对移民文学的内涵与外延,有个人的不同看法。几部小说,内容也不离别离、混乱和流浪。由于他是在国外得奖,很快就令人想到,前此得奖的奈保尔和两年前的石黑一雄,他们都是移民作家,显示近20年来,移民作家在国际文坛的凸显地位。

之所以有如此看法,普查诺贝尔奖、布克奖、普利策奖、美国国家图书奖、龚古尔奖等获奖者中,有多少位是改姓“移民”,和原住民文学不同,移民成为文学书写的主要人物。目前,还在文学理论建构上高举赛义德“离散”(Diaspora)的论述程式。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