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再藩:刮风的名字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最近,有个词,更具体地说,是个品牌,在马来西亚非常火爆。这个词,新加坡人在日常生活里,可能比许多马来西亚人更熟悉。这个词是新加坡中部“武吉知马Bukit Timah”的Timah,“Timah”在马来文里,是“锡”。

Bukit Timah原意是“锡山”,武吉知马是马来文的音译,那里也确有个小矿湖,推测是早年挖锡留下的。另外,武吉知马也有个“锡山文艺中心”。

锡矿业曾在马来半岛的历史进程中扮演了极其重要的“巨轮”作用,推动19世纪的经济发展,华人人口的迁聚与早年城镇的建设,特别是半岛西岸的霹雳州与雪兰莪州,其历史的风云卷轴,全靠锡米压平的。霹雳州首府怡保,就曾拥有“世界锡都”之美誉。锡矿业带来的财富,曾使霹雳州的华人享有一截非常富贵繁华的时代,那时期,传说马国豪华名车及名牌洋酒的最大市场,不在首都吉隆坡,而是怡保。即使到了上世纪七八十年代,怡保华裔商贾著名的豪饮气派,显然是锡矿业风光年代留下的遗风。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