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华:钱锺书为杨绛选唐诗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都知道钱锺书有一本《宋诗选注》,是他独立完成的,1958年顺利出版。其实,钱锺书在上世纪五六十年代也参与了社科院文研所《唐诗选》初稿的选注、审定工作,但渐渐地,他“被摈为跑龙套的角色”。由于各种复杂的原因,这个项目时间拖了很久,人员有所更动,选录的标准因政治气候的变化也随着改变,《唐诗选》迟至1978年才出版,余冠英和王水照联合署名写了前言。钱锺书对这本《唐诗选》持保留意见,他对意识形态干扰选诗标准也很无奈。可想而知,钱锺书心里一定感到不快。

杨绛不愧是钱锺书的“知心人和贤内助”,她建议钱锺书独立完成一部唐诗选,专门选给她和女儿看,并由她每天用毛笔抄写。一个遴选,一个抄录,简直就是夫妻学者隽永美好的诗意生活。现在年轻人整日闹着“诗与远方”,殊不知“诗与远方”无非就是日常、日课、日子。一天、一天、又一天……诗情填满了每一天。按照钱锺书的挑选,杨绛每天抄录,从1983年断断续续开始,1985年正式成为日课,1991年完成。“父选母抄,圆圆留念。”因女儿圆圆(钱瑗)早逝,杨绛将这批珍贵的手抄稿赠给了好友吴学昭(吴宓女儿)。吴学昭征得杨绛同意,将其公之于众。2020年11月,人们文学出版社出版,书名《钱锺书选唐诗》,收录了308位诗人,1997首诗作。体量远远大于《唐诗选》的130多位诗人的630多首作品。对于中晚唐诗人,钱锺书选得特别多,尤其是一些被忽略的小家都顾及到了;相比之下初盛唐就显得少了,岑参3首、陈子昂5首,贺知章3首,李白也只有23首。而中晚唐的元稹45首、王建48首(包括《宫词》16首)、杜牧56首、李商隐57首。几乎无人知道的中唐诗人施肩吾,居然选了31首,超过李白。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